中文

EN

汇聚先进技术,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新能源资源获取——中铝海外一行赴西安、长沙进行盐湖提锂技术调研

来源: 中铝海外时间: 2022-08-19

8月10日至13日,中铝海外董事长王龙章、副总裁瞿波一行赴西安、长沙针对盐湖提锂技术进行了调研。

8月10日,中铝海外一行赴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蓝晓科技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吸附分离材料领域的头部企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吸附法盐湖提锂技术。中铝海外一行上午参观了蓝晓产业园,与蓝晓科技相关技术人员就盐湖提锂装置、吸附剂及树脂的生产情况进行了交流;下午,与蓝晓科技总经理寇晓康及技术团队进行了座谈,双方团队就蓝晓科技以铝系吸附剂、锂钠分离树脂为核心的盐湖提锂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就国内外各类盐湖资源项目充分交换了意见。蓝晓科技表示非常愿意为中铝在境内外盐湖锂资源项目开发上提供技术支持,双方均表达了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建立互惠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的意向。

8月11日下午,中铝海外一行抵达长沙有色院,与副总经理朱建国及化工事业部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长沙有色院介绍了锂云母提锂、盐湖提锂的相关工艺设计情况,以及长沙有色院在矿石提锂、盐湖提锂行业的业绩及经验,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为中铝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此外,双方还与中南大学赵中伟教授团队就其研发的电化学脱嵌提锂技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该项技术对开发我国高镁锂比盐湖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8月12日,中铝海外一行赴中南大学拜访了石西昌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参观了位于校内的实验室,就其正在研发的“新型锂离子筛吸附剂”进行了交流,该吸附剂吸附容量大、适用于从“低品位、高镁锂比”的盐湖卤水提锂。中铝海外随后与该吸附剂研发的投资人湖南卓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会谈,卓亚科技介绍了该吸附剂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情况,双方一致同意将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盐湖卤水资源的开发。

此外,中铝海外一行当天还赴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长沙矿冶研究院,分别与中南大学周向阳教授、何利华博士交流了石墨负极材料、电化学脱嵌技术研发情况。

锂电池产业正值新能源风口,盐湖提锂技术的研发也汇集了大量的资金、人才,技术快速地更新迭代,中铝海外通过调研,加深了对各项技术的理解,增强了信心,并与相关单位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将为中铝海外未来锂资源项目的获取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中铝海外战略和业务发展部周临川、罗杰随同参加调研。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信访联系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